【毕业生故事展】挺起脊梁,行医做人
2019-06-03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挺起脊梁,行医做人

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阿卜杜克热木·色伊提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栀子花开的时节,大学求学生涯已渐近尾声。忆往昔,2014年9月,肩负家人的希望,怀揣着精诚济世的满腔热血,历经72小时的行程,我终于踏上了广州中医药大学这片土地。回首五年历程,我自豪地挺起脊梁:五年来,我始终秉着自立自强的做人原则和笃学精业的求学态度,无悔于人,无愧于己!

我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家里共9口人,兄弟姐妹就7人,家里靠种植放牧为生。我是家中最大的孩子,家境的贫寒让我从小就知道了生活的艰辛,生活给了我磨难,却也让我收获了最美的馈赠,让我形成了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性格。哪怕生活再艰苦,我也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心态。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安稳的坐在教室里学习,为了替父母分担养家的重任,大学5年,我常年利用课余时间,承担校内外勤工俭学,做过不少兼职,从搬运装卸、保安、物流等,兼职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从这些兼职让我感受到了可以更早更多的接触社会,丰富阅历,不断成熟,并为将来就业“热身”。新疆是著名的瓜果之乡,也盛产干果。为了让内地朋友吃到正宗的新疆干果,也为了锻炼自己,我从家乡运来了枣夹核桃等多种干果,以优惠的价格卖给同学朋友。销售家乡特产不仅让同学受益,在让我挣取生活费的同时,也让家乡果农的产品多了一条促销的途径。这些经历不仅锻炼了我的生活能力,更为我积累了社会经验。大学期间,我不但没有花过家里的一分钱,还用工资,助学金贴补了家里的开支和妹妹的学费。能为父母减轻负担是我最开心最欣慰的事情。

大学生活,时间安排特别紧凑。尽管家庭的原因让我必需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努力,五年来,我始终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从未松懈。对我而言,学习不仅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为父母分担家庭重担的责任,一种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的责任。当学习的时间被勤工俭学占用,我更加清楚地明白了“与时间赛跑”的道理。多少个清晨,教学楼的走廊里有我来回踱步、背诵书本的身影;多少个深夜,寝室里有默默陪伴着我“悬梁刺股”的那盏孤灯。我成了通宵自习室的常客,更成为了图书馆里的“活雕像”。专业课学习方面,汉语表达能力较差的我,每天利用课余时间预习、复习老师的授课内容,坚持了整整五年。凭借着坚韧不拔的学习毅力,我在同民族同学中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生活的苦难让我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强老师在生活学习给予帮助,像亲生儿女样父母般的照顾、关心我;感谢同学鼓励我战胜困难与挫折,共同品尝学习的成功与快乐;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感谢国家给予我们无忧无虑的生活。

曾经的苦难,是生活的磨砺;今日的收获,是甜蜜的馈赠。五年蜕变,我感受着广中医的发展,广中医见证着我的成长。无论经历多少曲折和艰辛,无论拥有多少星辉和花朵,昨日之路已经过去,未来之路仍在脚下。我会一直以自立自强的态度前行,挺起脊梁,行医做人!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