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我的志愿之路
2019-06-03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我的志愿之路

中药学院 陈晴


回想起2015年9月8日刚踏进大学校门时,我就非常坚定的树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当一名志愿者。

四年来,我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最难忘是以下两次经历。

第一次是去珠江边的志愿者驿站帮路人量血压及做真假药品、化妆品的辨别宣传。去之前我还是非常非常紧张,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出去帮别人量血压,我觉得自己对量血压的过程还不够熟悉,做不到得心应手的程度,所以我对自己其实没有什么信心,很怕自己帮别人量血压时出错。但幸好,我有一名好搭档,她让我在这次任务中收获了很多。

我们在驿站准备好后,很快就有人来量血压了。我看着我的搭档从容淡定、按部就班地完成量血压的整个过程,并能与他们很好地进行交谈,我真的敬佩她。在旁边看着她为几个人量血压、好好学习了一番后,搭档让我来试一下。我满怀期待地开始帮别人量血压,希望自己能做好。

但是事与愿违,我出现了失误。在量血压的过程中,我出现了好几次听不清高压的情况,没法儿告诉他们测量结果,只能交给我的搭档再进行测量。出现这样的失误让我感到非常紧张,我甚至不再敢帮其他人量血压了,因为我觉得这样非但不能实现做志愿者的初衷,即帮助别人,还会给别人带来痛苦。

这时我的搭档一直在鼓励我继续进行尝试,我才再给了自己一点勇气放松下来,再尝试帮别人量血压。在我量血压的过程中,搭档一直在帮我,她协助我调整好袖带和听诊器的位置,提醒我打气的速度要快一些,且不能把水银柱的位置打太高。在她的帮助下,我总算能成功地进行测量了。我很感激她的帮助和指导,让我不仅在量血压的技术上有所提高,更让我懂得要以非常积极、热情的态度去待人接物,这样才能做好志愿者,才能做好自己。

第二次是去麻风病康复村,跟村子里的老人相处。去之前我的心情已经不是“紧张”一词足以形容的了,甚至是有些焦虑了。在村子里要经常跟老人聊天,而我觉得自己是个非常不会聊天的人,经常找不到话题,我很怕跟老人聊天的时候冷场,不知道该说什么。

果然,在刚接触老人的时候,我除了老人问我是哪里人时能说上几句话,之后就不知道要挑什么话题讲了,只能陪老人干坐着。我不喜欢这种冷场的感觉,我相信老人也不会喜欢。我想拼命在脑海里搜索可以聊起来的话题,可我的脑袋里就是一片空白,就是不知道说什么。

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只能见到什么就问什么。例如老人刚吃完饭,我就会问他们吃了什么,平时经常吃什么,喜欢吃什么,或者问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问一下以前村子里的情况,等等。久而久之我就发现其实跟老人聊天的时候并不需要太刻意地去找话题,跟他们聊聊家常,他们就会乐意跟你聊很多。有时候甚至不用说什么,多陪陪他们就好,毕竟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村子里和老人相处,让我更加明白:关爱他人可以温暖他人,也可以温暖自己。

做志愿者真的让我获益匪浅,这些宝贵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相信爱与付出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而且可以打开自己的心扉。我期待着,在未来,我还有更多机会去做一名志愿者。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