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我的中医药印记
2019-06-03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我的中医药印记

中药学院  肖苑杰


在旅程的终点站,人们往往会翻开他们的相册,回顾自己的足迹。迈入四年广中医大学生活的结尾,回首时,你会看到些什么呢?

我的回答是:中医药印记。

要我说,迈入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大门是一个偶然,从未接触过中医药行业的我,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又迷茫。宛如一个站在花花迷宫外的小孩子,渴望探寻里面的奥秘,于是好奇的小孩逐渐地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

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为了拓展我的视野,我加入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的解说队。流连在满墙的药用植物液浸标本和展柜的文物中央,我仿佛打开了一本中医药百科全书,贪婪地阅读着。每周的数个傍晚,我都会在展柜前一遍遍地练习讲稿、指引的动作、说话的语调,回味着中医药的历史和故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第一次接待的团体是来自某高校的老师,初出茅庐的我战战兢兢地完成了讲解任务,内心还正在因为讲稿不熟而忐忑,便收到了老师们温暖的赞扬和鼓励。我真切的感受到,原来我也有能力去传播中医药文化,是一名实实在在的中医药人。

自此以后,中医药的印记伴随着我。广州市科普讲解大赛中,我获得了“广州市优秀科普使者”称号;我在全国高校博物馆讲解比赛中讲述博物馆文物广彩十二时辰小药瓶的前世今生;为到校开展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组介绍名医壁的故事。

怀抱着对志愿服务的兴趣和热情,我还加入了院团委的诚济服务队,此时的我从一个中医药的科普宣讲人变成实践者。我和各位热诚的队员们一起来到广州的各大社区进行中医药保健服务,为长者带去用量血压、推拿等服务,传播健康知识。我们还一起到云浮、江门等地区开展三下乡活动,带去中医药保健、义农、义教的服务。队里一位前辈曾经告诉我:“志愿服务就像是一颗种子,只要努力播种,它就会慢慢生根发芽。” 在服务中,常常会看到缺乏医药常识的长者,虽然我们服务时间有限,但都会尽力传播正确的健康中医药支持,为他们教授一些日常生活的医疗小常识。在实践过程中,我熟练掌握推拿手法,锻炼了长者沟通的技巧,个人的能力得到提高,成为了独当一面的队长,组织队员们努力扩大服务规模和影响力,让志愿服务惠及更多老百姓。

四年飞逝,当初好奇的小孩已经在迷宫里采摘好芳香的花朵,踏出属于自己的道路,眼前不再是曲折的拐弯,而是洒满阳光的大道。感谢遇见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它带领领略中医药的奥秘,是它给我留下了让人骄傲的中医药印记。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