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未闻花名
2019-06-03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未闻花名

中药学院 魏文辉


雨季到了,微微细雨下的药王山上飘着淡淡的花香,空气中混杂着泥土的芬芳,也夹杂着毕业的气息。

时光如白驹过隙,仍记得那个炎热夏天,懵懂的我被一位直系师姐领进实验室与博士生师兄见了面,随后的我与这间实验室算是结了缘,往后的故事在这里生根,发芽……

那时的我还不懂科研是什么,只知道每天下午放学后是我最快乐的时光,跟随着师姐倒腾细菌,细胞等实验,探索未知的奥秘。一天下午,博士生师兄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有读研的想法或者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当时的我顿住了,因为自己确实没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师兄给我讲了好多科研上的事情,也许在那时一颗种子开始悄然留在我心里。

时间与经验的沉淀会令人成长。慢慢地,我从协助师兄师姐做实验转变为自己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并带领整个实验团队做实验。角色的转变意味着责任的担当,当时博士师兄要去美国交流一年,没有师兄现场指导的我倍感压力,尤其当实验失败或者没有头绪的时候。压力有时会让你更快成长,我慢慢承担起团队负责人的身份,计划好各个工作细节,和搭档带领师弟师妹做实验。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很拼,那段时间,为了做实验,我们见过凌晨1点的药科楼,凌晨2点的广中医路,宿管阿姨晚归的本子上总留有我们的名字。除了上课,我们几乎都泡在实验室。那段时间,我们没有周末,也放弃了很多兴趣爱好,包括逛街、看电影等,甚至连睡懒觉的习惯也被悄然改变。每天我们不是忙于查文献,写方案就是忙于做实验的路上。为了实验的成功,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很不容易。感谢团队中师弟师妹,尤其感谢我的“搭档”,正是他们的鼓励与陪伴,我的科研旅途才不会显得那么枯燥与乏味……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