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我和实验室的故事
2019-06-03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我和实验室的故事

中药学院 庄惠玲


每个人的大学状态都是不大一样的。有的人活跃在学生社团,每逢大型活动总有他们的身影出现;有的人专注于学生工作,处理学生事务十分如鱼得水;有的人专注于创业践行,早早就开始一项喜欢自己的事业。而我,喜欢窝在实验室,和各种细胞细菌打交道。

大学的时间绝大部分是在实验室度过,可以这么说以实验室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的圆。这个圆包罗万象,构成了我大学的方方面面。

在进入实验室之前,我就对做科研的人充满着敬佩之情,我想他们每一个人都在为着中医药事业发展而努力,我很希望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真正进入实验室后,我才发现,原来科学研究的每个小突破,都是用无数次的失败和挑战换来的,每一份成绩的背后往往是夜以继日的实验,通宵达旦的思索。

在实验室做实验,有时候是近乎疯狂的。有一阶段,时常见到有人以“我见过凌晨X点的XXX地方”开头在朋友圈晒实时动态。那时,我也发过这样一条朋友圈,“我见过凌晨两点的广中医。”配图是一张昏黄灯光下的校道。在那个晚秋的夜晚里,我和搭档才刚刚做完一天实验往宿舍走,我们还在讨论着接下来几天的实验安排。

印象最深刻是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的那段时间,换季感冒导致身体不适,却仍旧得坚持熬夜敲键盘写标书,日常课题实验也没得停下。“多喝热水”、“这个地方还得再改改”和“实验结果怎么样?”是搭档和我说过的最多的话。当我把实验室最后一桶桶装水喝完后,我的感冒好了,标书也最终定稿提交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项目获得了省级立项。

两三年的实验室经历,让我学到了许多技能,也收获了许多东西。最使我骄傲的莫过于我们的课题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奖项,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就是这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支撑着我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行,哪怕路上存在诸多挑战和失败。

越努力越幸运。在实验室里,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队友,还收获了爱情。男朋友是同自己一起做实验的队友,从相识,相知到相恋都离不开实验。实验室,成了我们爱情的见证者。我们一起做试验,一起探讨课题,在科研道路上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每一次的进展都是给对方最好的“情人礼物”,每一次登台领奖,都是属于我俩独特的恋爱记忆。

我现在可以很骄傲地说大学里我最喜欢的地方是我所在的实验室,泡在实验室做实验是我度过的最充实而有价值的时光。

实验室,是我成长的代名词,在这个不足二十平米的实验室里,深藏着我大学的绝大部分回忆。我还将在科研路上继续向前,希望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