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45.胡墅婷: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第四临床医学院 胡墅婷)
2017-06-08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胡墅婷: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所有不甘平凡的人生,在别人眼中,都是一场艰苦的修行。

她,2012年秋走进广中医,因武术特长入选校武术队。

2013年于广中医武术节获得长拳、武术全能奖女子组第一。

2014年除去校级武术比赛三项全能第一,她还代表我校在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获得三个项目第一、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女子组三个个人项目第一、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称号。

2015、2016年除去以上比赛外,她还在香港国际武术比赛等国际赛事中获得长拳、棍术、剑术、双鞭、软器械等多个项目第一。

除了优秀的武术特长,她还是社团达人,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

大二期间她担任第四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学委。至于学习成绩,她更是名列前茅,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综合一等、二等奖学金。

她是胡墅婷,国家二级运动员,一个醉心武术、热爱旅游与阅读的第四临床医学院中医学(五年制)专业2017届毕业生。

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

郭沫若先生说过:“学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

受热爱武术的父亲影响,她9岁起就开始练习武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数不尽的寒暑秋冬里有她勤勤恳恳训练的身影,道不尽的酸甜苦辣中是她点滴跬步积累的成长。

进入大学,因为多年扎实的武术功底,她被挑选入校武术队。在身边同学尚在大学的轻松氛围中迷茫时,她的大学时光,已经从校队紧锣密鼓的比赛训练中开始了。大学几年,踏实的日常训练加上参赛经验的积累,她的比赛级别越来越高,训练难度越来越大,受伤次数也越来越多。

最波折的要数16年的中国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开幕式前,她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呕吐腹泻,训练的旧伤痛也依旧缠身。看到她的日志,辅导员和同学们都十分忐忑,直到听说她坚持上场完成比赛并摘得三项第一时,我们才在百感交集中放下心来。问她是否想过放弃?她的回答云淡风轻:“从小到大从来没有想过临阵脱逃,受伤和身体不适都是小事,习惯就好。”

对她而言,“优秀”是一种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与不畏困难中练就的习惯。

把握珍贵的每一秒钟

我们能享受的最大公平,就是每个人都只能拥有24小时的一天。

而胡墅婷几乎是把每天珍贵的24小时都用在了恰如其分的位置上。大二,她勇于面对新挑战,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与院学生会副主席。体训依旧,比赛依旧,但她从不把繁重的课外活动作为荒废学业的借口,这一年她的智育、德育、文体三项评分均夺得班级第一,学习、工作、比赛三面开花。

在很多人看来,她永远都有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就像一个不知疲惫的女战士。问起她对大二的感想,她答道:“白天是课里课外的任务,夜晚是笔耕不辍地挑灯苦读,没有假期,却异常平静专注,是最忙却也最高效的一段时光。”

我想每一个大学生都有过对时间的焦虑,著名作家张曼菱说过:“当你受到挤压的时候,时间特别可贵,你会抓住、珍惜,往往出效应。当时间一大块地摆在你面前时,你会茫然、失落、被消解,反而不知如何应用。”

正是因为懂得珍惜、把握每一秒钟,才让她的大学时光能够如此大放异彩。

坚持优秀的习惯与珍惜时间的能力,看似简单,实则“知易行难”。而在漫长而短暂的五年大学生活中,胡墅婷却以持之不懈的实践,铸就了属于她的精彩与成绩。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