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46.以志愿之名,热情奉献(经济与管理学院 邓剑锋)
2017-06-08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以志愿之名,热情奉献

时光如奔腾向前的河流,一去不复返。一转眼,匆忙的五月即将过去,具有夏日独特气息的六月即将到来。

六月,是分水岭,上半年即将过去,崭新的下半年即将到来;六月,是收货的季节,学习成果等待着考试的检验;六月,也是离别的时刻,多少毕业生即将离开美丽的校园,走入社会实现抱负。但对我来说,最让我毕生难忘的,是我在两年前的六月,开始接触了解志愿者服务,用我绵薄之力服务社会。在这方面,我衷心感谢也十分佩服我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引路人——邓剑锋师兄。

邓剑锋师兄是我校13级康复治疗专业学生。两年前,他担任康复治疗学专业团支部总书记,为团支部服务。同时担任广东省揭阳市大学生联合会义诊队队长,负责组织策划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志愿者活动。当时还是大一的我懵懵懂懂,不懂何为大学生社会实践,不懂何为三下乡志愿者服务,更不懂身为非医学临床专业的我能做什么。身为组织策划者的他,耐心为我们解答各种关于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问题。

“英雄不问出处,志愿服务也一样。虽然你是非医学专业学生,但只要你想,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就一定会有你的位置。”师兄的话打动了我,我本着学习的态度,开始踏上我的志愿者服务之旅。在为期7天的三下乡生活里,在师兄的带领下,我们每天早上与当地中医院的医生一起为老人服务,运用课堂和培训所学知识为老人们推拿、艾灸、量血压、派送药品,下午则分组到村里宣传服务活动,同时开展调研活动;晚上我们则在当地小学教室地板上过夜。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当地居民由刚开始的拘束和不信任,慢慢开始接纳我们,前来参与活动的老人们越来越多,与我们敞开心胸。最后在师兄的鼓励和培训之下,我根据掌握的知识开展了一次关于常见穴位艾灸知识讲座,为当地居民和同行的义教队伍宣传艾灸知识,受到广泛好评。这次三下乡志愿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各类知识,还让我们真真切切通过自己的力量去服务他人,也让我第一次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师兄的带领下,此次志愿者服务圆满落幕,他也被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长及优秀实践报告作者。

师兄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远不止于此。次年寒假,邓剑锋师兄作为队长组织并带领学校“揭阳之夏”三下乡远赴揭阳开展大型义诊义教活动,该活动受到揭阳市揭东区团委以及当地中医院的高度赞扬,并在揭阳电视台和人民网报导宣传。同年,他带领揭阳大学生联合会成员以及广东医科大学“星扬”三下乡队伍成功开展“爱心奉献社会,医疗走进基层”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受到揭阳电视台的专题报导,也获得了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一星级志愿者”称号。

现在临近毕业的他,由于实习工作的原因无法继续开展三下乡活动,但他依然用另外的方式——经营微信公众号“小邓带你涨知识”为大家传播知识。他用实际行动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也用他的行动吸引着更多的我们加入志愿活动队伍。

以志愿之名,热情奉献。以师兄为榜样,服务社会。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