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1届本专科毕业生申领求职创业补贴的通知
2020-09-25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各学院:

根据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在穗院校2021年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指南的通知》(中南人〔2020〕15号)要求,请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完成2021届本专科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补贴对象

我校2021届本专科毕业,且符合以下情形之一:城乡困难家庭成员,残疾人,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贷款)。

二、补贴标准

每人3000元(一次性补贴)。

三、申领流程

1、个人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材料包括:

(1)《在穗院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见附件1)按要求填写(“生源地”指高考前户口所在地;按要求粘贴相片,手写签名;申请表上的贷款合同编号必须与提供的贷款合同编号一致;银行卡信息必须为在学校财务处登记的用于缴交学费的中国银行卡信息);

(2)以下证明材料只需要提供任意一项:

①在校期间任意一次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包括生源地贷款)复印件。

②本人或父母一方或双方持有城乡低保证/五保供养证/特困职工证/扶贫卡/零就业家庭证明。(只需持有以上任意一项证件且证件持证人须为毕业生本人或父母一方或双方)。

③残疾人证(证持证人须为毕业生本人)。

申领求职补贴相关证件说明

序号

证件名称

证件具体名称

发证机构

年审记录

备 注

1

城乡低保证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

县(区)级以上民政部门

有年审。

1、如无年审或有效期的记录,需补充由发证机构开具的有效期证明; 2、证件无记录毕业生与持证人的家庭关系内容的,需补充户口簿证明毕业生与持证人的直系亲属关系。

2

五保供养证

五保供养证

县(区)级以上民政部门

有年审。

1、证件有记录“领取五保供养金登记”内容,如无以上记录的需补充由村(居)委会相关证明;

2、如无年审记录的需补充发证机构的相关证明;

3、证件中无记录毕业生与持证人的家庭关系内容的,需补充户口簿证明毕业生与持证人的直系亲属关系。

3

特困职工证

特困职工证

县(区)级以上工会组织

无年审,每年换发1次。

1、证件中记录有家庭成员姓名与具体有效期;

2、如证件中无记录毕业生与持证人家庭关系内容的,需补充户口簿证明毕业生与持证人的直系亲属关系。

4

扶贫卡

县(区)以上扶贫开发办公室

无年审,帮扶期限一般为3年。

1、记录有家庭成员姓名和帮扶情况;

2、申请时,无法证明毕业生家庭尚在帮扶期内的,需补充由村(居)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组开具的证明。

5

零就业家庭证明

零就业家庭证明无专项证明,在家庭成员持有的《就业失业登记证》中的“就业援助记录”附页作标注。

无年审。

1.《就业失业登记证》由县(区)级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核发;

2.《就业失业登记证》没有记录毕业生与持证人的家庭关系内容,需补充户口簿证明毕业生与证件持有人的直系亲属关系。

6

残疾人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县(区)级以上残疾人联合会

无年审。

证件上记录有具体有效期。

备注:以上所提相关证件或证明的有效期需在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之间且具有近三个月内的审查或者资金发放记录,证件不在有效期内或无法提供年审记录的均无效。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若尚在有效期但未进行年审的,需提供补充提供由村(居)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组开具的证明(加盖公章)。

若以上证明材料中持证人非毕业生本人或材料中无毕业生信息,则需提供持证人与毕业生的关系证明(户口簿A4纸复印,含首页、户主、持证人和毕业生个人页面,并在空白处注明学院、学号、姓名)

(3)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A4纸复印,并在空白处注明学院、学号、姓名);

(4)毕业生在学校财务系统中登记的“中国银行借记卡”复印件(A4纸正面复印,并在空白处注明学院、学号、姓名、卡号)。

注:以上纸质版材料按上述顺序装订,一式两份。

2.学院审核

各学院按要求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确认申请人资格,确保提供材料准确、完整。审核通过后在“申请表”(附件1)上签署意见、盖学院章,并将申请补贴毕业生信息录入“求职补贴录入模板”(见附件2)。

于9月3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按录入模板顺序排列)送至学生处就业科,“求职补贴录入模板”电子版发到邮箱374312957@qq.com(文件标题为:XXXXX院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资料)。

3、学校审查及信息上报

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对各学院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第二轮审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申请人将直接取消申请资格。通过审核的申请人名单进行5个工作日校内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将符合条件申请人信息上报。

4、补贴发放

求职创业补贴资金下达到学校后将放到毕业生在学校财务处登记的中国银行卡中,请毕业生保持银行卡正常使用。

附件:1.在穗院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表

2.求职补贴录入模板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17日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