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助力考研百日冲刺”活动的通知
2023-09-12 来源:


考研升学是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就业优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学生发展需求,鼓励、支持、帮助毕业生成功考研升学,提升毕业生升学率,推动我校就业创业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目标,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23年“助力考研百日冲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体有考研升学意愿的2024届本科毕业生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初-12月中旬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开展考研意向调查。各学院要对学生的就业意向进行深度调研,摸清确有考研升学意向的学生底数,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考研学生帮扶工作方案。

(二)开展考研政策宣讲活动。各学院要面向有考研意向的学生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和动员活动,解读考研政策、宣传备考知识,引导学生端正备考动机、增强备考信心。

(三)加强考研指导。各学院要充分整合专业教师、导师资源,邀请研究生导师、专业教师、优秀研究生等开展讲座、座谈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备考辅导和咨询服务,帮助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应试能力,指导学生做好备考安排、志愿填报、复试调剂等事宜。

(四)加强人文关怀。各学院要持续关注学生的备考情况、思想动态及心理状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备考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学生疏导因备考而产生的各种思想困扰和情绪问题。

(五)创造良好备考条件。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校内院内各种资源,积极为学生考研创造学习资料、复习时间、学习场所、复试场所等方面的便利条件,尽力为学生备考做好保障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落实。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学生考研升学对我校就业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及早规划、扎实开展“助力考研百日冲刺”活动相关工作,切实助力学生考研成功,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鼓励学生考研升学,在院内营造良好的备考助考氛围,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增强学生考研升学的动力。

(三)做出成效,做出特色。各学院要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多出实招、硬招,努力把助力学生考研升学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争取形成具有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品牌与特色。

(四)做好总结,积累经验。各学院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及时总结经验,凝练特色,积极探索本单位助力学生考研升学的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请各学院于12月31日前将2023年“助力考研百日冲刺”活动的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学生处就创科武文老师公文邮箱。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3年9月11日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