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求真
2019-06-14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求真

护理学院 郭天鹅

我从未想过会进入护理专业。

拿到录取函的那天,邮差阿叔满脸笑意,但我却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

去上学吗?这不是我的第一志愿。

不去吗?我又没有魄力重来一次。

带着满心的不甘不愿,抱着转专业的念头背水一战,但大失所望,我掉到满目荆棘的谷底,惶惶不可终日。

有声音在耳畔响起:“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福是祸,日后才见分晓。换个角度看护理,不把它当谋生的职业,将其看成一份事业,能否拨云见日?”

我不知。

但第一次见习被中度昏迷病人紧紧握住双手时,有种子破土而出。

我想做个好护士。

伴随着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的平和与喜悦。

求信

但勤奋学习,绩点第一又如何?

每当被问起专业就像被扼住了咽喉,久久沉默,羞耻于只是一名小护士。

看到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自己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

但这并不是职业本身的问题,而是青年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下,强行对职业产生没有发展前景的误读。

因此要让自己一直被需要,要让自己对他人而言拥有很大的价值,要让自己平凡的努力去改变世俗对护理的偏见与局限。

青春短暂,何苦为云烟所累;书生意气,何妨不随心而行。

我毅然而然地走向了科研。

求实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努力,缺的是从自己心底里给出的真心、无畏。

科研路上,有过高峰,有过浅滩,有过风和日丽,有过冰雪压城。同行的人换了几副面貌,个性的棱角被一一磨平,是什么让我依旧在坚守?

大概是我愿做一个“出格”的人。

把内心迫切想做的事转化成文字与表格,转化成实验室的日夜,转化成论文专利的成果,转换成切实可行、适宜推广的大众价值。

对自己真诚,才是活在世上最有效的套路。做自己,其实不会损失什么。相反,会得到更多。

它回馈了我数不清的荣誉、数以万计的奖金,回馈了我伸手抚摸世界脉搏的机遇。像个提着满篮奇妙货物的陌生人,在门前响亮地叫卖着,让我从朦胧中惊醒,不自觉走出房门,迎接命运的安排。

求强

出去看世界,用脚步丈量,用心感受。

美国之旅既是一趟旅行又是一次研学。

负责人Prof.Joyce本科剑桥、硕士哥大、博士哈佛,每天的睡眠时间小于5小时,但又不会熬夜通宵。对其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永远不要懈怠,因为在地球的另一边,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

而除了努力,他们还具备强大的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If you can’t explain it to a six-year-old, you don’t understand it yourself.这种分析问题、归纳问题、表达问题的能力,是我迫切需要的。

Based on case的教学模式对以上能力的培养功不可没。美国学生有时需要预习整本书,课堂不讲书本、直接讨论各自的疑惑,教授还鼓励学生每节课提一个case,这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学以致用能力。

回国后我选择继续学业,保研到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院长门下,希望在国际性导师的培育下,未来能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护理学院深造读博。

“人要见识过很多东西,经历过很多东西,看过大山大水,吃过苦,享过福,人生的张力就会很大,胸怀也会很大。”

于世界之外,于时间之中,无问西东。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