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48.我的大学故事(第一临床医学院 王鹏)
2017-06-09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我的大学故事

时间流逝如白驹过隙,转眼五年的本科生涯即将结束,本身的习惯是喜欢“向前看,不向后转”的:本应只对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憧憬的我,却让这次的征文主题吸引了,使我勾勒出一幅大学时光的朦胧画卷。

我借着压线分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没有能力去选择一个我梦寐以求的临床专业。难道理想中的医学职业生涯的道路还没铺开就已经到头了?幸运幸福的是,校领导们给予了广大学子足够公平的机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转专业的机会,为我们这些还有“医师梦”的低分学子们伸出了一个宝贵的橄榄枝,我感谢他们!

于是,大一生涯时光开始了,过得并不比高中轻松,我努力学习外语,一年时间把大学英语4套教材单词基本掌握下来,对于原非临床专业课程也是不敢松懈,为了进入班级成绩排名前20%,也是花了不少功夫。我很庆幸,遇到了人生当中第一次的三个舍友小伙伴,虽然他们与我的理想不同,但我们的性格默契,三观一致,时常卧谈人生在夜晚。我与其中一位一同参加了院篮球队并取得荣誉;与另外一位舍友一起在校艺术团共同合作过。正是这些家伙,使我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缓解了压力,助我在学期末成功通过笔试与面试,使脚下的医学之路终于铺上了第一块石砖!

然而,能说是痛苦的大二一年开始了吗?我来到了12中西医班的大家庭,同学们对我热情欢迎,我却有点不知所措,尽力想打入圈子却力不从心,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于我必须在这一年当中把落下的大一课程学分补完。整个大二一年,大家本只需学好6门必修课,而我却负担起了12门必修课的压力,同时大一的课程必须利用其它时间自学,因为与13级的上课时间几乎完全相冲。艰难前行,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参加集体活动,我一人孤军奋战在图书馆,自修室,每每到11点回到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几乎伴随了整一年的时光。没有想过值不值得,只知道一个道理“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如果说大二的努力是为了混满学分,那么三年级的拼搏就是习惯、心理压力的综合结果,为我后面的研究生初试复习打下了基础。三年级,我们中西医班搬到了老校区,我告别了我的舍友,进入了一个6人宿舍,一个全新的环境,一个当时除了我之外五个人都获得校奖学金的集体,我懵了也醒悟了,我意识到,得抓紧脚步跟上他们,不能就这样混下去了!真正开始好好学习我国医精华,中医经典《伤寒论》、《金匮要略》是我真正感兴趣的,我沉浸在背诵条文的时光里,为仲景手术刀般的辩证论治境界而叹服不已。继而推动了我去再次品味中基中诊、中药方剂等基础知识,打开了我的新世界大门。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下,我获得了校奖学金三等,终于用三年的时间,跟上了同学们的脚步,我是幸运的。

结语: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终生学习的道路,就得培养日常学习的习惯。也许,我的故事在外人看起来,在那些成功的同学看起来简直不知所云,但是对我来说,却是不平凡的经历,这些经历是点滴的,是积累的,是一步一步一笔一笔走出来、勾勒出来的,当落下最后一笔时,我发现了一幅自己描绘出的图画,这画单看一文不值,但却是从医道路上的开头五年,等这一系列画集我完成了,您再鉴赏鉴赏?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