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简介
2021-09-08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第一临床医学院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1名国医大师、1名全国名中医、1名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岐黄学者,1名长江学者,1 名岐黄学者青年学者; 24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2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珠江学者青年学者、6名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34名广东省名中医、3名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4名广东省教学名师等一批知名专家,形成了一支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强的老中青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硕果累累,拥有8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9个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广东省一流课程10门,其它各类精品课程23门;立项建设了1个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2个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广东省高校试点学院项目,1个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师主编专业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行业规划教材45部。拥有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2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30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涵盖了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临床医学等多个学科。在岗博士生导师57名、硕士生导师171名。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与第一附属医院实行“院院合一”的管理模式,目前共管理中医学专业(五年制、“5+3”一体化、九年制)、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眼视光学专业及硕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等各层次在校学生近4000人,每年承担课堂教学超过13000多学时,是全国最大的、教学实力最雄厚的中医临床教学医院之一,也是全国同类院校中拥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最多的临床医学院。2002、2008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为大学两次获优秀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12月,大学接受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试点认证,被认定中医学办学标准全部达标,中医学专业以出色成绩通过认证。2017年12月,大学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2021年2月,第一附属医院以高分通过广东省普通高等医学教育直属附属医院复评。

专业介绍

1.中医学(九年制)

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广东省重点专业

广东省名牌专业

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获本科毕业证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医学博士学位招收理科

“3+1+2”选科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化学、生物2门选考其中1门

“3+3”选科要求:化学、生物、物理选考1门即可

以“厚基础,重传承,强临床,善创新,尽己任”为培养原则,实行“九年分阶段,本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及全程导师制,中医学基础教育、研究生学位教育与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融合,着力培养科学基础宽厚、专业技能扎实、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高级中医人才,毕业时达到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中医博士专业学位培养双重要求,主要从事中医临床和科研工作。

前5年为本科培养阶段,合格者获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后4年为研究生培养阶段,涵盖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环节,享受研究生标准的奖助学金、科研经费等待遇。合格者可获得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博士学位,符合条件者考取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主要课程:由人文社会科学课程、理工学课程、中医课程、西医课程、方法技能实践课程五大模块组成。高等数学、普通化学、普通物理学、计算机基础与应用、现代生物学、医古文、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内经选读、中药学、方剂学、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原生物与医学免疫学、药理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耳鼻喉科学、针灸推拿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诊断学基础等课程。

 

2.中医学(“5+3”一体化)

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广东省重点专业 广东省名牌专业

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获本科毕业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文理兼招

“3+1+2”选科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化学、生物2门选考其中1门

“3+3”选科要求:化学、生物、物理选考1门即可

培养热爱中医药事业,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中医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同时掌握必要的现代医疗技术,具有较强的传承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临床研究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时达到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双重要求,能够独立从事中医临床和科研工作。

前5年为本科培养阶段,合格者获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之后直接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3年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阶段,享受研究生标准的奖助学金、科研经费等待遇。合格者可获得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其中15名中医学(本硕儿科一体化)学生(招收理科),前5年为中医学本科培养阶段,后3年按照中医儿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其他培养方案与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一致。

本专业入学后第二学期可参加中医学“5+3”一体化(精诚创新班)的遴选,优秀者可入选创新班学习培养。

主要课程:医学伦理学、中国医学史、医古文、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伤科学、中医五官科学、针灸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临床医技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等。

 

3.中医学(五年制)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广东省重点专业 广东省名牌专业

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

广东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获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文理兼招

“3+1+2”选科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化学、生物2门选考其中1 门

“3+3”选科要求:化学、生物、物理选考1门即可

培养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品德高尚、医德医风良好;系统掌握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现代医学知识及诊疗技术;具有从事中医临床和科研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高人文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的中医专门人才。本专业采取“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后分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完成基础课及专业课之后(前七学期),第八学期可根据个人的专业兴趣和社会需求进行后期专业方向分化(含中医全科医学方向、中医骨伤科学方向、中医妇科学方向、经典与临床方向、中医肿瘤学方向、中医五官科学方向)。

本专业入学后可参加国家理科基础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班、国医大师班(铁涛班)的遴选,优秀者可入选创新班学习培养。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温病学、金匮要略、人体解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等。

4.临床医学(五年制)

获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招收理科

“3+1+2”选科要求:仅物理,化学、生物2门选考其中1门

“3+3”选科要求:化学、生物均须选考

培养适应广东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坚实的医学科学基础、基本理论知识和临床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达到参加毕业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各项要求,掌握终身学习能力和具备良好职业素质的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

本专业实行校(高校)院(医院)协同育人模式,前两年在校本部(大学城)学习,后三年到省内临床医学院学习。

专业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免疫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药理学、预防医学、医学心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医学影像学等。

5.中西医临床医学(五年制)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获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文理兼招

“3+1+2”选科要求:物理或历史均可,化学、生物2门选考其中1门

“3+3”选科要求:化学、生物、物理选考1门即可

培养适应我国医学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系统掌握中医学、西医学、中西医结合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临床辨证论治能力;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自我创业的基本能力;毕业后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复合型医学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免疫与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论、温病学、金匮要略、诊断学基础、临床医技课、中西医结合内科学、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中西医结合外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急症学等。

 

6.医学影像学(五年制)

获本科毕业证书、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招收理科

“3+1+2”选科要求:仅物理,化学、生物2门选考其中1门

“3+3”选科要求:化学、物理均须选考

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知识面广、就业面宽的高素质医学影像学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医用物理学、医用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系统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和病理学、计算机断层成像(CT)原理与技术、磁共振成像(MRI)原理与技术、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诊断学、超声诊断学、核医学、介入放射学、放射治疗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口腔科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等。

7.眼视光学(四年制)

获本科毕业证书、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招收理科

“3+1+2”选科要求:仅物理,必须选考化学

“3+3”选科要求:化学、生物、物理选考1门即可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足够的临床眼科医学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良好,在视光学专业方面具有较全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医院、眼视光学临床门诊、眼镜研发销售等部门工作的,融眼视光矫治、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应用型眼视光学人才。

专业课程:有机化学、头颈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药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临床医学概论、眼科学基础、眼视光基础、医学验光学、眼镜光学、配镜技术操作、隐形眼镜验配及护理老低弱视力矫治、眼镜质量检测、隐性眼镜学、医学验光学、物理光学与应用光学等课程。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