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一再
2019-06-14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一再

护理学院彭家杰


电影的开头,是一个人的孤独。背景响起来“今天今天星闪闪,剩下我北风中漆黑中带着泪”的歌曲。这是毕业的那一天,他虽然穿起大人的西装,梳了日常嫌弃麻烦的帅气发型,但是和四年同窗高歌快乐,寥寥几张合影后,他还是选择了找一个人少的地方,拥抱并享受与那个时间段格格不入的孤独,心想着自己只是提前进入毕业狂欢后的寂寥而已。

坐在偌大的房间,三面是训练时沾满尘与汗的玻璃,耳边响起来呼呼声的空调,这是他首先想到与世隔绝的地方,毕竟排毕业表演节目的形体室钥匙他还没来得及交还。他手机没电了,想喝一杯奶茶三兄弟庆祝一下自己毕业了似乎也成为一件困难的事情,无奈下,他选择躺在地上小瞌一会。

画面挣脱现实的视角,带着回忆的内容在大脑里奔驰,偶然伤感,偶然嘴角抑制不住的上扬。

他想起她。相识是梦幻的过程,像春娇与志明下的光,两者突然照在一起,抽一根烟而相遇都是幸福的事情,嘴上吐出的烟雾都让两束光美丽而动人。那些蛋糕的甜,那些拥抱的踏实,那些掌心的温暖,都是两条平行线交错后珍贵的时刻。而他们的分离似乎是注定的结果,如罗曼蒂克交响曲的最后音符,曲终人散,各自承受着最后的余响,带着美好的回忆,笑着再见。

他想起他。他们,像那一首不问东西的干杯的歌词里那样,如诺亚方舟,有着坚强誓言。他们,开始的开始,各自打扫自己床位上的灰尘,回答着自己来自哪里,江门茂名佛山珠海的四个男孩,傻笑着和父母告别,带着“精诚济世,厚德博学”的信仰,学习着未曾梦想过的护理知识。紧接着,他们里也有她们,把酒言欢,诉说着自己未来会是怎样子的一个人,在大学城和东四路上感受日月交替的每一刻,在水泥地和大草坪上摸爬滚打,哭着喊着自己感情生活上的柴米油盐。后来,他也认识了他们,月光下对稿讨论流程细节,对讲机里吵着灯光音乐上场下场,然后上一个节目一结束,一群人在黑暗中奔跑着搬搬抬抬。他们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整个晚会,为的是结束那一刻无差错的满足和自豪,为的是面试表上那一句话“幕后最帅!”他们,最后的最后,承载了他的泪水和汗水,以至于无论在何时何地他想起他们都会满足、无悔和幸福地笑。

镜头推进到黑乎乎的一幕,他忽然感受到自己的脸逐渐冰冷,却有点舒服,像极了大热天里手握奶茶一饮而尽的感觉。耳边也开始吵杂了起来,他睁开眼睛,看到他们都来到了形体室,手里炫耀着刚拍到的睡觉丑照,一群人围着他笑。他们一人一句喊着“你还没和我合照呢”,他刚害羞红起来的脸,突然笑了。

电影的最后,是一群人的打闹,伴着简单的配乐,可一可再。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