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弹指即谢,刹那芳华
2019-06-10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弹指即谢,刹那芳华

医学信息工程学院 李璟瑶


没有人的大学生活是一帆风顺的,少不了面对不同的挑战。期末考试或者大作业,甚至是炎热夏日离开凉爽的宿舍,去教学区上课,都是挑战。不一样的,是面对挑战不一样的态度。大一线性代数课,老师说起数学建模,我感觉特别神奇和有趣,课后我询问老师怎么学习数学建模,老师告诉我学习平台,并建议我可以和师兄师姐组队参加数模比赛。作为队伍的一员,我不能放弃,作为打杂的小师妹,我阅读文献、收集材料、写论文,我尽自己可能去做好这件事。犹记得,看不懂论文崩溃落眼泪,洗个脸又回去继续做笔记。在交稿前,一遍遍修正论文,第二天挂着熊猫眼去上课。现在回想起来真有意思,也觉得自己努力的时候,真的很充实和快乐。你在三四月做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感谢那次鼓起的勇气,在之后的每一次比赛中,我都记着那时候的自己。

在大二暑假的时候,我报名去参加“三下乡”活动,去往云南师宗的一个壮族村。第一次听壮家山歌,第一次参与义诊(非医专业的我,在路边发传单),第一次帮小朋友们辅导作业,第一次在离别晚会上表演手语舞,好多第一次的尝试。说心里话,那段时间自己就像陀螺,早上义诊,下午义教,晚上排练离别晚会。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我们出去探访时遇到的眼盲的老爷爷,他一手用盲杖敲打地面,另一手抬着装脏衣服的盆在河岸边小心前进,说是盲杖,就是一根还算笔直的树枝。我们赶紧去帮忙,帮他洗完衣服送回去,才知道他一人独居。看到简陋狭小的房间和老爷爷,我不知道说什么。只是帮忙把衣服晒起来。再探访时,我们买了一些水果吃食送去。后来再见老爷爷是送别晚会结束时,他杵着拐杖走到门口,他听说我们要走,特意把一份他口述的感谢信送来,因为路远又走得小心,到时送别晚会已经结束了。虽然过去了很久,依然记着。读大学,意味着能有时间和机会去做有意义的事情,接触不一样的人,而这些经历可以让你有更立体更多角度的眼光,来审视自己

人是群居动物,没人是大学里的孤岛,相处是无法避开的话题,舍友的相处则比较特别,毕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彼此的生活习惯完全相互袒露。即使嘴巴和舌头都难免磕碰,何况两个独立的个体。很少人会完全不明事理,绝大多数时候是两个人的某一个观念不一致引发的矛盾。如果隔阂不打开,那两个人的矛盾就让你的宿舍生活沉浸在浓浓的负能量里,其实 两个人相处难免会有人有感到累的时候这时候另一个人就伸手去拉一把,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多走那一步,相处会变得简单起来。

你必须弄懂自己的生活,才能懂得别人的生活”。我在大学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自己的毕业后应该去做什么,我应该准备考研,还是找实习?我询问过很多人的意见,大家的意见很中肯也很有价值。我列了一个表格来分析优劣,但写着写着,我突然意识到,于我而言,优劣与大家认识的并不一样,这让我觉得有点不知怎么处理这些不一致。突然听到一句玩笑话“反其道而行之”,我可以看哪一些选项是我不喜欢的,哪一些是好的选择。只有自己才是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别人的建议是基于别人的经历、价值观形成的,而你所需要的是契合自己内心的选择,你喜欢或是不喜欢,不要先以世俗的价值观来评论,先写下来,然后再去从中找到一个平衡值。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请勇敢地追。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青春。我的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句号,我再也不能重新度过一遍这美好的时光,弹指即谢的芳华,我将带着这刹那的美丽开启我人生的下一程。希望你带上我祝福,继续书写你的芳华。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