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生活处处是学问
2019-06-10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生活处处是学问

经济与管理学院 黎梓豪


“大家好,我叫黎梓豪,来自广东罗定”,开学时候的自我介绍仿佛昨天才说过,但实际上已经过去了四年。四年时间里,在经管学院的教育下,为中医药服务,为卫生事业服务这一理念深深印在我心上,这将伴随着我今后的工作中。

大一来到管理学专业时,我也曾说过高考英语为何不考多几分诸如此类怨天尤人的话。但很快我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如果我要成为一名卫生事业管理人员需要什么技能。我需要一定的科研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带着这个想法,在四年时间里我寻找各种实践机会,到各大医院以及卫生主管行政部门锻炼自己,学习技能。同时学习卫生法规,参与与卫生事业管理有关的活动,增长见识。

记得大一第一次去见习,是当地一个妇幼保健院,由于行政科室空间有限,我被分去了外科。我天天跟着主任查房,出门诊的时候坐在旁边观摩,在手术室的时候留心观察手术室的布局。慢慢我发现,只有真正走进临床,才能对医院管理有更实际的思考,不结合临床实际提出的想法都是乌托邦式的幻想。在门诊里,我学到了首诊负责制,在住院部,我学习到了三级查房制度,上台的时候,我学习到了术前讨论制度、查对制度等。就这样,我在实际中学习到了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同时我也关注各类与医改相关的资讯,不断提高自我专业素养。

到了大四毕业季,面对着就业的选择,我开始奔波不同的城市面试,笔试,也曾因为赶时间而蹲在路边吃着盒饭填肚。但现在回忆起来并没有心酸的感觉,只觉得吃盒饭不太健康。感动的是,实习单位的老师非但没有责怪我经常请假,反而给予我最大的支持。找工作的过程是煎熬的,也是漫长的。当自己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医院试工,周围的人都是不认识的,那种孤独感比初高中的时候,周五放学后斜阳照着你,而宿舍只剩你一个人更强烈更唏嘘。但是成长就是这样的残酷,只有经历了生活的痛苦和孤独才会收获更多的喜悦。经过医院的笔试、院领导面试、试工考核等环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务科和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暨南大学附属江门中医院)医务科向我抛来橄榄枝,那一刻觉得四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环境并不能限制一个人,留心处处皆学问,能限制自己的只有自己。大学就要过去了,感谢四年以来我的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感谢他们在我迷茫的时候帮助了我,充当指路明灯。最后,祝愿各位皆乘风可待。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