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安逸是最大的谎言
2019-06-10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安逸是最大的谎言

基础医学院 吴嘉丽


同大部分的大学生一样,大学的前两年,除了完成课程内容外,我也选择了加入校学生会接受锻炼,我的时间在不知觉中如水飞逝。由于没有掌握学习方法,我一时间竟然牧户了,不知道课程该把握些什么,课程的知识怎么看都如空中楼阁,不入尘土。所幸我一直都保持着一个好习惯,无论是专业课还是思政课等,我都会集中注意力努力理解老师讲课的重点,一般而言,课堂所讲知识我是能掌握住的。渐渐地,我发现了大学的课堂知识并不是直链式的,能立即掌握理解的,它需要你提前知悉各个概念及其相互联系,否则你是很难跟老师保持在同一频道的。根据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理论,我开始对学业进行了整体规划,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以达到唤醒记忆和整体把握课程知识的目的。

另一件大学值得记忆的便是进实验室了。我是大二上学期开始进的实验室,接触的是小鼠造模以及取材,因为水平有限,只能浅尝辄止。大三下学期我又开始参与科研。从持皿握枪手抖到现如今掌握几个常见分子实验操作,与0.0几ul的液体做较量。我是那种犯错率很高的那种人,同一个实验理论上能犯的不能犯的错误我基本犯了个儿遍,用我同一个实验室的人的话来表述就是“犯了她基本不可能会犯的错”。实验步骤是很明朗的,但到了具体的细节操作那可就见大区别了。同样的实验程序,有的人能做出“闪瞎眼”的结果,而有些人却能做出“见不得人”的结果。科研是十分消耗体力和脑力的事情,只知道一味地消耗体力而不能适时地动动脑子是很可怕的。我曾经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重复同一个实验,一开始我最大的操作难题是控制不好吸液的力度,导致吸走细胞,这样对实验各组的重复性以及处理效果的正常反映都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在师姐的指导以及我个人的摸索下,吸走细胞的这一难题已经解决了。而现在,我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使细胞活力增加以及使PCR各孔的重复性更好。对自己说一句:“好好加油吧!”

回望大学四年,没有做出什么很值得自己佩服自己的事情。不过值得一谈的是,我抓住大学最后一年戒掉了没有意义的熬夜,没有精神营养的阅读物,学会了静下心去看一本书,津津有味地品起了科研推文,也明白了这人世间但凡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濡养心灵的事情其实都没有多大必要去挥霍光阴,也更深刻地领悟了在我们视野所不及的地方总有着许许多多比我们更努力更优秀的人。人生不长,我需要成长的地方还很多很多。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大学是放松安逸的这绝对是最大的谎言,没有在最应该提升自己的年纪选择了安逸,最终也只会落得一个“留下了不学无术的眼泪”的惨淡下场。以上是我的毕业故事,共勉。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