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当青春与“生物技术”碰撞出缤纷广中医
2019-06-10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当青春与“生物技术”碰撞出缤纷广中医

基础医学院 兰钰琪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大学是一个挥洒汗水,放飞青春的地方!

兰钰琪是一位热爱医学科研的新青年,她见过基础楼凌晨2点的模样,基础楼科研平台的楼道里有她匆匆的背影,她是医学科研路上的坚定前行者,她的五彩青春在缤纷广中医绽放新精彩。这样一位女生她的故事又是哪般的精彩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大学生的主业是学习,时间的自由规划不等于着肆意挥霍青春。兰钰琪认为:作为医学院校里的医学生,其未来的主业是治病救人,任何在学习上一分一秒的浪费都是在为将来的治病救人徒增一份危险。她作为医学高校里的理科生,更多专注与医学基础研究方面的学习,在掌握中医基本理论和中药基本知识的技术上,让生物技术为实现“精准医疗”提供生物技术的有力支持。

她在实验室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次”记忆:第一次握起移液枪的惊奇,第一次亲身在显微镜下认识不同的细胞,第一次进行动物抓取操作,第一次动物腹腔注射,第一次利用仪器看到心电图,第一次……无数次的第一次让钰琪对实验这条道路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探索的欲望。

课堂上的短短几次实验操作远远满足不了她的实验学习需求,她选择跟随老师参与到课题组研究实验中,跟着师兄师姐学习实验技能。实验的时间是飞速的:大一懵懵懂懂的在课堂上做笔记,尝试简单的实验内容;大二开始正式进入实验室,在老师的教导下参与学习更加精细的动物实验取材、中药药物提取,向师兄师姐们学习相关的细胞实验,生化实验,动物实验等等……无数的,在课堂上已学到的,未学到的,不会学到的实验内容,都在实验室这片新天地里收获满满。

钰琪在学习上的时间是不分春夏秋冬与白昼黑夜的,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总是令人不满意:许多的未探索,许多的未知正在召唤着她和小伙伴们去开拓,验证。在大二、大三期间,她与同学们一起组队成功申报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参加了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四毕业实习也选择了坚守学院科研平台实验室。暑假的7月在实验室里忍酷暑折磨,寒假的春节前夕克制想早日返家的欲望,坚守、完成课题实验内容,书写结题论文……她在心里反复问自己,苦吗?累吗?不!这是充实与收获,欣喜与骄傲!因为她有一颗探索未知的初心。

大学除了学习,也是锻炼自己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地方。她先后在学院团委实践部副部长、团支部组织委员等岗位上为同学们服务,在参加各类学生社团、“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培养兴趣爱好,寻找诗与远方的意义。她先后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校综合奖学金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书写了新时代大学生青春篇章。

“青春,我没辜负你,你的四年很精彩!” 钰琪同学向着天空大声呼喊。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