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请风停下来
2019-06-03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请风停下来

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李焕香

1

坐在电脑前,深吸了一口气:原来我们已经快到了毕业的时候了。还记得那个清晨,一个小女孩拖着行李,背着背包,从门前的田野出发,微风从很远很远的地方过来,拂过脸上,似乎在告诉她远方的美好…之后,便来到了广中医,成为了针灸推拿人的一份子…

2

我的家乡在河源的深山里,亲妈在我五岁那会儿莫名其妙出现了癫证,经常神智不清,在一天早晨,她为了去找正在工作的老爸,被一辆车撞了,就再也没有回来了…高考前一个月,当大家在认真备战高考的时候,我提前经历了人生中最痛苦的事情:爸爸因心脏骤停,抛弃了我们,自己先走了…之后到广中医开学这段时间,陪伴我的只有无限的沉痛。如今的我,也不再停留在过往,人总得向前看,史铁生说过:就命运而言,休伦公道。但此后,我的心里就种下了一个种子:不要让我的经历发生在其他人身上。所以,我选择了与高考分数相同等的专业:针灸推拿。

3

政府给了我实现理想的机会,广中医提供了一个平台。我想守护家人,想让我遇到的人少受病苦折磨,最终我选择了农村卫生定向。一入中医深似海,针灸、经方、理筋、正骨…中医的博大精深令人叹为观止。

我没有因为是定向生不用自寻工作而懈怠学习,因为对大医前辈们的崇敬,对理想的执着,对医术的追求,我从一个小白,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学习,慢慢研究岐黄医术,如今实习,虽说不能够治大病,但也可以用自己的微薄医学知识,为医院的病人解决少许病苦。

回首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的日子,很庆幸能够获得学院的奖学金,还有国家奖学金。想想我也没做过什么特别的事,仅仅是对理想的追求,以及对中医的热爱,一直让自己的生活保持着一定的节奏,每时每刻都制定着自己的学习计划,保持一定的学习紧迫感,脚踏实地的努力。“不积跬步,何以行千里,不汇小溪,何以成江海”,一点一滴的进步,因为我始终相信着一句话“只要你努力了,总是会在人生的某个时刻以另一种方式回馈于你。”

4

如今在医院实习,见了更多的病人病苦,愈发觉得生命的可贵。当一个医生看着病人的痛苦却无能为力的时候,这份爱莫能助的感觉又有谁能够理解呢?所以得愈加努力,提高自身医术,才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大医精诚里面提到:“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我将”大医精诚”作为自己信条,用一辈子的时间去践行它。

三年的大学专科即将结束,但对我而言,这仅仅只是个开始,我会用我手上的针,去与病魔作斗争。而中医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学有所成的,一辈子的中医,生是中医人,死是中医魂。

窗外的夜景很美,风很温和,仿佛在为我停留。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