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初衷,与我同行
2019-06-03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初衷,与我同行

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黎晓彤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途,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旅途中最灿烂的风景;如果说人生是一部电影,那么大学生活便是电影中最难忘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谱乐曲,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乐曲中的最美的音符。大学是一个充满才华、学问,同时又是一个充满竞争、挑战的小舞台、小社会。我们每一个人就在这个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主角,那我们何不努力将自己的主角扮演得最好!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怀着憧憬和懵懂进入了大学,大学的课程各型各色,遇到了许多可爱的老师们,严谨而不失风趣地教予我们知识,给予了枯燥的知识以新的体会。临近毕业,更是想念课堂,想念课上大家认真求学的模样,想念找位难的图书馆,想念清晨雾未散去时博物馆前的朗朗书声,想念晚上十二点亮灯的自修室。大学四年,青春不负,努力和拼搏终会带来好运气。

大学时光中,也有幸参加到学院特色社团太极队,通过参加太极队的学习,我发现太极是一种技击术,它的特点是以柔克刚,以静待动,以圆化直,以小胜大,以弱胜强。这是一门最讲求省力打人的艺术,所以借力打人、引进落空是它最本质的特点。要掌握“四两拨千斤”的巧妙技艺,就是要懂得身法轻灵之理,以意运气、以意打人,久之则身法无所不合。一身之劲在于整,一身之气在于敛,身法能一一求对,轻灵自如,达到“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人一挨我,我在下即能得机,而在上即能得势,上下相随,前后左右无不得力也。能得机得势,乃能舍己从人;能知己知彼,才能因敌变化;能因敌变化,“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之技,才能出神入化。老师还告诉我们要静心用意,呼吸自然,即练拳都要求思想安静集中,专心引导动作,呼吸平稳,深匀自然,不可勉强憋气。

“人的一生,总是为了追寻生命中的光,而走在漫长的旅途上。”在偶然的机会中,我认识一群被世界遗忘的群体——麻风康复者,我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增城健娱麻风康复村工作营。参加工作营的十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我记忆中,它是发着光的。进村下车的瞬间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像是被遗弃在这个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间,那一刻我才真正觉得在村子里是时光是那样纯粹而简单。每天围绕着村子,听听老人家聊天,关心一日三餐,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十日的工作令我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它不仅让我领略了从未体验过的别样的乡村生活,更让我结识了一群身残志坚的老人。其中最令我震撼的是村中的老人们坚强乐观的品格。虽然饱尝病痛的折磨;饱尝残疾的不便;饱尝无知的冷眼。但他们依然满怀对生活的热忱,微笑着迎接明天的曙光。好似一株株蒲草,在柔弱的外表下蕴藏着一颗坚韧强大的内心!

难忘的大学生活,即将成为昨日,回首入学时刻,仍让我怦然心动,如今只能慢慢回味大学回忆。回味同时,还要继续疾步向前,谱写人生的下一篇章。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