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42.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经济与管理学院 郑豆豆)
2017-06-08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白驹过隙,不过转眼,便站上了大学的最后一层台阶。象牙塔里的四年,承载着太多的青葱记忆,太多的酸甜苦乐,稍回首,过往历历在目宛如昨日重现。

大学生活带给我的蜕变和成长,远不止学生社团的锻炼,还有自我身心的积淀。告别了本科的学习,接下来的三年,我将步入暨南大学进一步读研,于我而言,大学里最痛苦最踏实最深刻的时光莫过于从去年九月到如今。

即将毕业的2013级保险学学生是学校第一届保险学专业学生。大学四年,我们亲身体验并演绎着实验室里小白鼠的日常。2016年9月,我刚刚步入大四,满怀憧憬与期待地准备着学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面试,却经历了一场持续了大半个月的推免风波,轰动整个学院。尘埃落定的结果是:各项成绩符合学校的要求,也顺利地通过了暨南大学的研究生复试,但是却拿不到本校的保研名额,后来方得知自己的名额给了其他专业的同学。

生活总喜欢不按常理出牌,推免出现意外,已是九月底,于是我沉下心来决定好好复习考试,还是暨南大学还是公共管理学院,这时距离考研还有89天。当即买下厚重的复习资料:政治、英语、两门专业课程,一本一本,占据了大半个书桌。谁也不知道89天之后会遇见怎样的风景,但在有梦可追的年纪里我们总要全力以赴一次。

89天,其实不过是将1天的学习生活重复89次。清晨六点起床,捧着英语和专业课程的书去二商后面废弃的小操场上早读一个半小时;盯着手中的陌生单词,从小操场到二饭一楼再到图书馆;打开书包,开始一日的温习。

政治资料:化繁为简,去粗取精,让那一日多余的复习资料随闭馆音乐而沉睡于垃圾深处,带着两三页错题集或者知识点,轻松乘月归去。英语资料:十年的真题,认认真真的从头做到尾,作文、阅读、翻译,逐步击破,走一次那些年的考试,不懂就查,便占据了三个月的时光。专业课:翻两次厚重的课本,补充整理着一百多页的复习笔记,把暨大官网的三五年真题做两三遍,不断地记忆不断地练习。间或有心绪的起伏,则着手写写英语日记,有时一日两三则日记方能安定心神。行走在往返的路程中,手心里总捧着英语单词,耳机里总是循环的英语歌曲。

听到图书馆的闭馆音乐,收拾课本,如归来时离去。回到宿舍接着温习直至新一日凌晨到来,方爬上床安眠。习惯于每一日清晨,在微博上倒计时,并留言鼓励自己为梦想加油,这样的时光有89天。

考研温习的这段日子,从图书馆的一楼到四楼,从学校的二饭到广药的一饭,从清晨六点到第二日零点,每一处每一段的风景都铭刻着那段追梦的点滴。图书馆的老师送来甜甜的小橘子,同班同学为我鼓劲加油,微博上不相识的同校师妹常常激励我,还有一些师长的开导与支持。追梦的路上,有爱与情相伴,便不觉疲惫和辛苦。

89个握在手中的日子一点点地跌落指尖,滑进历史的小溪里。奔跑在岸边的我,执着地追逐着心中的梦,终于拿到了通往梦想的邀请函。人生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但愿还在象牙塔中的你,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