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41.大学点滴(护理学院 郑维鑫)
2017-06-08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大学点滴

2017年,我们的大学生活即将画上一个饱满的休止符。

从跌跌撞撞的青涩少年到坚定不移的有志青年,我们走过多少挣扎与迷茫,尝试过多少苦楚与挫折,经历了三年校园生活与一年医院实习的积淀与成长,我也总算是能熔炼出饱含真情的故事与你述说。这既是自我剖析,也是呈现一个真挚的成长态度与君共勉。

2013年,刚来到广中医时,一切都是新鲜的。脚下的路、路边的榕树、伟立的建筑都在提醒我,这就是你梦寐以求的大学,你心之所向的广州。来自小山村的我十分激动,迫不及待就想坐在大学的课堂,听老师谆谆教导,想象着成为学霸的喜悦与骄傲。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我败给了枯燥琐碎的理论学习,面对解剖老师拿着一块块肌肉骨骼,熟练地说出这是斜方肌、这是肱骨......两支眼皮早已开始抗议罢工,思绪早已飞到内蒙古大草原遨游去了。

学生会招新又怎么能错过呢,满世界都在标榜社团对于大学生成长有多重要。满怀着锻炼自己与交朋友的憧憬下,懵懵懂懂地加入了各式各样的部门、社团。然而因为是心血来潮,新鲜感过了,有时惰怠了,也就开始回避参与部门活动了。

不知不觉地,大一就在平日的课堂与每周不停的例会与大大小小的任务里悄然走过了。我像个陀螺在各种场所忙碌着,时间也被分割成不同的形状。我过上了想象中的大学生活,精力不只是集中在学习上,更多地是体验各种各样的缤纷多彩的集体生活。

2014年,面对大一学年的成绩单我产生了几许迷茫,几门课甚至到了挂科的边缘,由于这次打击,我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的可能。我们需要与信仰对话,与自我对话。我开始问自己,当初来大学时的目的是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一个经典段子讲到“大学四年,不知道是我上了大学,还是大学上了我。”所以,不能做一个沉默的莽夫,任凭时间夺走选择。夺回开口的权力,夺回热爱的权利,对自己负责,做真正热爱的事。

2015-2016年,大二大三限选课与公选课的加入,每天满满的课业压得选择了护理的我深感疲惫。这时的我,还没有确定未来最终的方向,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丰富自己的可能性。除了专业课程外,我过了英语日语的等级认证,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怀抱,开启我的政治生活,组织参与两次三下乡并且获得优秀个人称号,调研论文也获得校级二等奖,更重要的是,参与了校内校外论文、创业比赛及护理学生论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虽然大一的成绩有些挫折,但大三时我以年级第五的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时的我依旧很忙碌,但相比大一时多了一份选择与坚持,内心多了一份坚定与踏实。为了美好的明天,今天辛苦一点又算什么呢。

真正确定职业未来,是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实习期间。很幸运能够通过面试去到广东省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医院开始我的实习生活。在那里,与医护“大牛”们共事,学习他们的为人处世风格,规范严谨的教学让我在专业上又一次得到了提升。但这时我面临着身份与态度的变化,从前重要的事情似乎都没有顺利度过实习重要了。护理病人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大到病人生死,小到生活日常都要你与带教老师负责,责任担当便是学到的第一课。看过无数的医护电视剧情节,真正本色“演出”时,内心的悸动无处安放。看着病患康复出院,由衷地希望他健康长寿;听着病患痛苦的呻吟,仿佛这病魔就在折磨自己;感受着病患的病情变化,每一次巡房,会因为他们的一个微笑、一句谢谢而觉得值得,疲惫的内心在这时得到慰藉。所以,当带教老师问起:“以后想做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做护士。

2017年,结束实习即将毕业。我明白,休止符不是一段故事的结束,而是一段新乐章的谱写。而在广中医的日子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在内心深处烙下了深刻的印记。让我带着“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印记,继续踏上人生的新旅程,再创新的人生辉煌吧。

 


热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