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展】03.这不是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护理学院 陈丹妮)
2017-06-08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这不是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

在高考前最难熬的阶段,我们最常听到的鼓励不外乎:“你们现在辛苦一点,到了大学就可以很轻松了。”于是天真的我们对大学这个名词有了各种各样的美好想象,每个人都期望在大学里放飞自我,享受人生。每个孤独的灵魂渴求伴侣,每颗自卑的心寻求慰藉,每只丑小鸭追求蜕变。通俗一点说,大学就是一个可以尽情睡觉、旷课、打游戏、谈恋爱的地方。但是,大学生活真是想象中这么美好吗?

拖着行李箱走到大学门口时,所有的期待都变成了不安和恐惧。我离开生活了十几年的家乡,离开庇护自己的家人,离开熟悉的老同学,到一个全然陌生、甚至连走路都会迷失的地方。如果出门找不到回来的路怎么办?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怎么办?交不到新朋友怎么办?我暗自下定决心,必须做出改变,不再懒散,不再沉默,不再退缩。

他们说适应新环境最快的方法是融入群体,最便捷的途径就是当上班委,于是我颤抖着手填报名表,厚着脸皮追问师兄师姐竞选经验,绞尽脑汁写发言稿,鼓起勇气站上讲台。这些看似简单的过程,心理煎熬的程度却丝毫不亚于填报大学时的忐忑不安。大学是真正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地方,他们是全国各地跟我同一分数段的人,他们甚至会比我更优秀。但大学又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地方,过往成就统统归零,只要愿意尝试,就有机会成功。即便失败了又怎么样?我不仅克服了自己,还能给新同学、新老师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事实上是稳赚不赔的买卖。由小见大,整个大学生涯类似的经历会有很多。我在学院学生会落选,却吸取经验进了校级学生会;虽然最终没有选择转专业,为之努力而获得的成绩并不会消失;参与的文娱活动节目没有得奖,与同学培养出来的默契不会消弭;尽管科研项目没有获得奖项甚至无法付诸实际行动,学习到的科研方法以及科研能力却不会因此降低。

然而一个人得到多少,就必须要为捍卫得到的成绩而付出更多的努力。我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来了解每一位班级同学、策划班级活动;费力掌握艰涩的专业知识;不敢缺席任何一场节目排练或社团活动;为了申报调研项目而疲于奔命。我累了,这根本不是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我应该拥有自己的时间,在美好的年纪欣赏更多美好的事物,而不是终日忙碌却不知目的为何。

成为“老油条”的我开始想要放松这根弦,计划着学习更多陶冶情操的东西。第一个被我抛弃的是班委职务,看似合理的放松却成为了斗志泯灭的导火索。我慢慢地不在意成绩只求不挂科,不愿为无趣的文娱活动耗费时间,不再主动参与科研。事实证明,懒散会成为一个恶性循环。我为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意图过得更舒适,却没有为陶冶情操付出哪怕一丝一毫的努力。每天无所事事,尽情睡觉,偶尔逃课,打打游戏,生活惬意无比。难道这不是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吗?

是,这就是当年尚且年幼的我们想象中的大学生活。

不,这不是即将毕业的我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我期待的是忙碌之余的闲暇而非如今颓废的无所事事,不是看着周围同学越走越远自己却停滞不前,当初规划的蓝图甚至只完成了一小角,所有碌碌无为让即将面对残酷社会的自己毫无底气。更可恨的是自己将韶华错付,把最应该燃烧生命的时光付诸东流。

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我们可以没有优异的成绩,没有丰富的社团经历,没有出色的特长,没有任何出众的地方,但必须敢于尝试。哪怕来一段旅行,看一本书,再小的小事,在毕业时蓦然回首,依然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当年青涩美好的自己。这才是我们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啊!


热点动态